WFU

網站頁籤

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

我有口臭!



 口臭到可以拿來當武器,哥吉拉應該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




「醫師,我好像有口臭,是不是火氣大?」


口臭,是每個耳鼻喉科醫師常常在門診會遇到的問題。口臭輕則影響社交生活,重則影響人際關係,因此近年來有愈來愈多民眾因為口臭的困擾前來求診。要清除口臭,首先我們必須先瞭解造成口臭的原因。


口臭成因



口臭的成因大致可分為三種:生理性的、心理性的,以及病理性的。






生理性口臭多半是短暫的難聞氣味,如果食用了味道較重的食物,例如大蒜、韭菜、洋蔥等,就容易產生生理性口臭。只要在進食後多刷幾次牙,就可以減輕氣味,甚至消除,不至於造成太大的困擾。或是早上起床時口中味道較重,但往往刷過牙就能回復正常。




另外,有些藥物也能造成口中氣味改變,如抗組織胺、止痛藥、利尿劑、抗憂鬱,和化療等藥物,因其具有口乾的副作用,服用後因口水分泌減少而改變口腔環境,甚至是以口呼吸使口腔乾燥,或減少進食、喝水等,都可能導致口臭。




酒精、抽菸等因素也都是發生口臭的原因。這些狀況大多只要停藥、多喝水或戒菸酒後,口臭的問題都能達到一定程度的改善。

心理性口臭的病患,心裡老是覺得自己有口臭,然而不管怎麼檢測都無口臭的徵象。這種往往是因精神性因素或心理上的過度擔憂所引起的。

但有些民眾的口臭卻是因為疾病引起,若不妥善治療,口臭的問題就會持續存在。根據國外的研究統計,口臭的原因80%~90%來自牙科或口腔內疾病,其次為來自呼吸道的疾病所致,約佔10~19%,最常見的是急性或慢性鼻竇炎,鼻部惡性腫瘤,或醫源性鼻腔疾病,諸如化療、放射治療後的副作用等。

最後1%則是因為賀爾蒙分泌、肝功能異常、糖尿病、腎臟病、神經系統疾病等全身疾病所引起。因此一旦有口臭,第一步應先至牙醫診所檢查是否為口腔疾病造成,如果經牙醫師判定沒有口腔方面的問題,則應至耳鼻喉科門診做進一步檢查。


改善口臭


蛀牙、口腔清潔不夠徹底,引起牙齦發炎、甚至牙周病,則是造成口臭最直接的原因。

因為牙縫中食物殘渣、堆積的牙菌斑、牙結石,都會導致細菌叢生,細菌會把食物殘渣或是來自唾液、舌苔中的蛋白質當成養分,而細菌分解蛋白質時所產生揮發的硫化物,就成為口中最主要難聞氣味的來源。許多牙周病患也是因為意識到口臭,才想到要接受牙周病的治療。

那要怎麼才能避免口臭呢?最簡單的,也最重要的就是:採取正確的刷牙方式。從日常生活開始養成正確的飲食後潔牙習慣,才是解決口臭問題的重要關鍵。




如果經常覺得鼻腔飄出怪味,或是有嗅覺異常的情況,也可試著用鼻腔沖洗氣,將濃度正確的鹽水盥洗入鼻腔及鼻竇開口,進行清潔。